工人日报:百万年薪 "以招商论英雄"开出的价码

编辑:yx007 200905081503 出处: 云商汇

  • 来源:工人日报

      安徽省全椒县招商局百万年薪招聘“首席招商代表”一事,引起各界关注——据5月6日《新京报》报道,按照约定,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者可获得120万元人民币年薪,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,按比例奖励,上不封顶。

      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小县,以百万年薪为筹码公开招聘“首席招商代表”,政府对招商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。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增长,刺激消费需求,提供利税支持,创造就业机会,政府重视招商工作本无可厚非,但问题是,招商引资应该量力而行,不能超越地方经济实力与发展实际,更不能无视其可能的副作用。

      如果全椒县此番招聘的15位首席招商代表与26名招商顾问成绩突出的话,他们获得的奖金可能达数千万元。对一个小县来说,这不是一个小数目,很可能会切掉一大块民生蛋糕。再者,奖励招商代表有没有法律依据?经过当地人大同意了吗?这都是无法绕开的问题。

      百万年薪奖招商代表果真能促进招商引资、拉动发展吗?要知道,商人选择投资地点首先考虑的是投资能否获得理想的回报,有没有适应投资产业发展的自然环境、治安环境、用工环境和交通环境等。如果此地上述条件都不具备,哪怕招商代表说得再天花乱坠,也没人会拿钱打水漂。

     

      如果招商引资过程中不讲原则,招来的是重度污染企业、高能耗企业,势必会造成当地生态环境恶化,导致寅吃卯粮,把招商搞成“招伤”;或者招商代表与投资者合谋搞假招商,捞到奖金后便撤资走人。这样的招商除了给地方官员带来所谓的政绩,给招商代表带来财源外,对当地百姓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无好处。

      事实上,这种“亲资主义”招商观在不少地方都或多或少存在。近的有湖北大冶官员请来500强老板考察可获万元奖励;稍远的有合肥市规定优秀招商者直接提拔为副县级干部;还有的地方下文赋予投资方“超国民待遇”。在“政绩”驱动下,一些地方非理性的招商冲动非但未得到有效遏制,反而变本加厉。

      要杜绝种种招商怪象,关键在于借落实科学发展观与节能减排政策的契机,创新政绩评价体系,完善招商制度设计,改变“以招商论英雄”的风气。同时,要调查政府重奖招商代表的法律依据与资金来源,并以此为契机清理“超国民待遇”之类的重奖政策。(叶祝颐)

    (编辑:杨熙)



    附件

关键字:[薪酬]

相关新闻
  •  
  • 百家券商去年人均薪酬29万 较07年同比增45%

    2009050610   20090506   商汇新闻   /htmlys/yx007/20090506/news_1_50176.html   50176-news_1      1139   yx007 200905061434   20090506   14:34   yx007         new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news   yx007     
留言板      查看所有
发送留言消息
验证码   
作 者
标 题
内 容